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消費好題材 教育『借貸』觀念好Easy!

文章出處:聯合新聞網-個人理財版

http://money.udn.com/mag/wealth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50442

消費好題材 教育『借貸』觀念好Easy!


‧黃曲欣 2011/11/08 14:56 開啟財富的金鑰掌握在父母手中,正確的金錢觀,才是孩子受用一生的財富。父母,是孩子最好的老師!





帶孩子來參加「UP理財小高手」兒童理財營的爸爸Sean,在UP理財公益讀書會告一段落時,和我閒聊起起兩個雙胞胎兒子--小哲和小志學理財的小故事。

『最近這兩兄弟開始會想要預支零用錢,或是向我們借錢買東西了。我們有時借了50元、100元,回家後有時忘了、有時真的很難開口叫孩子還錢,這兩個小傢伙也就真的當做沒這回事了…』

『對啊,好像得了失憶症一樣!我看孩子根本不覺得借錢和還錢是相關聯的事,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玩得很高興,和他們講到要還錢的時候,就開始一副痛苦的樣子猛發牢騷呢!』一旁的學員Betty忍不住加入討論話題。

『該借給孩子嗎?』這是他們共同的疑問,也是許多家長的困擾,甚至有些父母乾脆以『不給零用錢』一勞永逸地免除這類麻煩,殊不知這是因噎廢食。學習『借錢的學問』可是理財教育裡重要的一環。

有些書上說借錢給孩子,可以順便養成他們對借貸的常識和負責的概念,立意甚佳,我也曾實行在兒子安安身上。然而借貸/償還這件事在親子理財教育裡,其實具有很大的挑戰,原因如下:
1. 家是講『情』而不是講『理』的地方。父母當然可以用孩子的零用錢來作償還,但除了孩子會感到沮喪外,也失去了學習使用零用錢的機會。

2. 『揹債』讓孩子感受到的往往是壓力,孩子的心智還在成長當中,要能夠成熟的理解「借貸償還」的觀念及對此養成負責任的態度,還需要更長的時間教育,不太能夠在一次「借貸」教育就教會。

3.孩子實際上是沒有賺錢能力的,當時,我讓安安將零用錢累積存到某個定數後(比如存到100元)再作償還,因此安安「借貸」後的日子裡,『還錢』這件事的期間被拉得很長,直到他過年收了紅包才終於償清。管理這筆『債』,讓我投入許多心思,也確知「借貸」概念在兒童理財教育中屬於『知易行難』的範疇。

事實上,我在帶領兒童理財營後,許多父母主動與我交流得知到,並非每位家長都能投入心思專注於兒童理財教育,他們極其希望通過一些專業的培訓機構,給孩子做正確的金錢觀念教育,讓親子皆能輕鬆地帶著正確的金錢觀念於生活中運用。因此我也建議家長選擇以生活化的方式,讓執行不易的「借貸」原則能先以正確的『觀念』在孩子心中萌芽,等到心智與知識更成熟時,再模擬實際借貸規則來執行也不遲!

我們日常生活當中,有很多機會可以讓孩子學習「借貸」的觀念,舉例來說:在百貨公司消費使用信用卡時,可以藉由這個好機會向孩子進行「借貸」觀念的機會教育。消費時,孩子往往只看到刷卡消費「換得」禮物或是生活用品的畫面,卻沒看到家長實際支付帳單的行為,此時,是父母進行「借貸」觀念教育的好時機,從中介紹信用卡的功能、還款的重要性、以及信用無價的觀念。

弟子規裡有句話:『借人物,即時還。後有急,借不難。』借錢、借物本是件出自於人與人間的互助行為,重點在於借物後能守信歸還的負責任態度。國小階段的兒童,父母應和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以『借物』作訓練,適時鼓勵孩子能即時歸還的負責任好表現,培養『守信』的習慣,未來孩子更大了,有機會和父母實際操作借貸練習時,也就不會有『還錢失憶症』囉!

在親子理財教育中,關於借貸的問題,我還是回歸到兩個基本原則:

1.以貼近生活經驗的消費行為作機會教育。
2.從日常生活中養成『有借有還』的習慣。

金錢與生活密不可分,金錢教育也就是生活教育。事實上,孩子會使用零用錢的能力是家長教出來的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,身為家長的您,務必好好把握孩子快速學習及成長的階段,成為孩子財富金鑰的領航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