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

孩子的投資聯想─「香腸與零股」

文章出處:聯合新聞網-個人理財版
http://money.udn.com/mag/wealth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425&f_SUB_ID=4166&f_ART_ID=270045

孩子的投資聯想─「香腸與零股」


‧黃曲欣 2012/08/03 15:48

「我還是存下來好了,一根香腸35元,3根香腸就105元,一股中華電信剛剛媽咪說94元,那三根香腸就可以買一股中華電信,一年的股利5.46%耶!」一股謹慎的口氣回答我。




和安安看完蜘蛛人討論今年高殖率股票投資的選擇,期間還出現個有趣的小故事。
安安看完蜘蛛人說肚子有一點點餓,想吃點小東西,最後他決定吃烤香腸。

點完香腸順口和我說他們有位同學叫「凱哥」。一天有位同學和「凱哥」一起去光南買文具,同學向「凱哥」要求請吃香腸,「凱哥」就說好啊!

聽到這裡我便問安安:「為什麼他叫凱哥?」
「因為他常常請同學吃東西,大家就叫他凱哥」。
我聽了感到很有趣,接著說:「他這麼慷慨啊?!是誰給他的錢呢?」
「對啊!所以我們都叫他凱哥!」安安接著說:「我不知道誰給他的錢。」

「他知道他爸爸媽媽賺錢的辛苦嗎?」我略帶好奇及希望多加了解兒子怎麼與同學相處的心情問:「你會這樣請同學嗎?」
安安想了一下回答:「我不知道他知不知道。嗯~我可能會請吧!……可能不會吧!」
「為什麼呢?」好奇感更強的我故作輕鬆往下問。
「我還是存下來好了,一根香腸35元,3根香腸就105元,一股中華電信剛剛媽咪說94元,那三根香腸就可以買一股中華電信,一年的股利5.46%耶!」一股謹慎的口氣回答我。


和孩子聊到這裡我嚇了一跳,然後又覺得好笑,原來安安剛剛內心小掙扎是與股票有關係。同時,我關心孩子只記得存錢,忘記友誼也很重要,即刻告訴安安與同學交往偶爾請同學吃點東西不要緊,我是不會反對的。
安安輕鬆的態度告訴我他知道,他也會和同學互相請彼此帶的零食。
現在孩子還小,不到十二歲,在他單純的世界裡要兼顧儲蓄及友誼,還真不容易。在他小小的心靈裡,或許他認為他兼顧到了,這些應對都是他成長的寶貴經驗。

平時,安安很喜歡與我談談學校發生的事,我常常給予善意的眼神及好的回應,親子之間得到良好的互動與信任。在他成長的過程中,我樂意扮演陪伴與支持,也常常給予適當的導引,親子間的話題也隨著安安日益長大,日益延伸,話題更寬、更廣。

回家的路程我們聊了很多生活話題,還聊到電影的劇情,適當的時機,我還會將話題巧妙的拉回,讓孩子知道每位同學的父母賺錢,都是用自己的能力及努力賺取來的,我們要尊重同學帶來學校的每一筆錢,不適合一直向同學開口要求請客,我輕輕的說到這裡,我不想讓話題太嚴肅,緊接著我們繼續談電影劇情……

看一場電影,額外的收穫是能參與及協助孩子面對金錢與友誼的價值觀建立,我沒有在孩子面前說「凱哥」是不對的,而我想要讓孩子知道「尊重」的重要性。在安安成長的過程中,他漸漸會明白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